手上有一台機器 (Windows 2008 R2 x64),需要安裝 BDE (Borland Database Engine)。裝起來障礙重重啊啊啊,以前在舊的主機 (Windows 2003 x86),明明只要按幾次「下一步」就可以安裝完畢的說。

所以找了一些方法來解決:



1. 上網找別人包好的檔案。

這個做法首先要面對的風險是:網路上下載的檔案可能把不該包的東西(木馬之類的)也放進去了。我把別人幫我找來的檔案 (bde511en.exe) 打開來執行,結果看到下列的錯誤訊息:

Setup can not find a pre-existing installation of BDE to update.
This installation is only for updating existing BDE files. It is not intended to install BDE onto machines for the first time.

因為我是在乾淨的機器上要裝新的 BDE,別人幫我找的檔案顯然只能拿來更新,只好摸摸鼻子繼續嘗試下一種方法。



2. 複製已安裝成功的 BDE 檔案。

其實 BDE 的問題不在於其程式無法在新版作業系統上執行,而是安裝檔無法在新版作業系統使用。因此,如果可以取得 BDE 檔案,可以手動複製。這種方式我沒有試著做,因為我怕我在設定註冊檔時,若是一個手滑會把整個機器都搞爛了。有興趣這樣做的人可以參考這兩篇:



3. 把安裝檔變成 32bits。

就像上一個方法說到的,只要把安裝檔弄成新版作業系統可接受的格式,就可以使用了。一般我們拿到的 BDE Setup.exe 是 16 位元的,所以無法安裝;雖然可以透過 Borland Delphi 安裝光碟提供的工具 InstallShield 來重新包裝,但很可惜的是我以前學過的 Delphi 通通還給系主任了,怎麼包都不成功──像是有人說要勾 Objects / Merge Modules,但是我根本沒這個選項。後來搜尋了一下,要先下載 Merge Modules。(或是在 Embarcadero 下載

後來在 Google 上搜尋 "BDE 安裝",意外在一篇文章發現可以到財政部下載 32 位元的 BDE!公部門提供的檔案雖然依舊不比官方可靠,不過至少比雜七雜八的論壇上頭陌生人上傳的版本值得信賴一點。後來用這個版本就可成功安裝了。




總之就是,若你手上的 BDE setup.exe 是 16 位元的,只要想辦法把它變成 32 位元,你就能安裝了。如果你沒辦法改變你的 Setup.exe,那去找一台已經裝好 BDE 的電腦,把他的檔案複製來用也是可行的。

願大家安裝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攻城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