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用 macbook air 之後,除了平常操作網路銀行、網路 ATM 轉帳時常遇到障礙之外,每年覺得最減少壽命的時間就是五月報稅⋯⋯每年光是要讓自己能正常登入線上申報頁面就要花好多時間啊。(倒地)

今年也一樣問題多多,一開始先是 JAVA Applet 設定不對,卡在「Applet 下載中同時檢查瀏覽器 JVM Plug-ins 中.......請耐心等待!!!」這個訊息超久,照著國稅局的教學指引調整後就可以(可能因為 OS X 版本不同,Safari 裡的設定有一點點小差異)。

JAVA Applet 弄好以後,讀卡機也插了、自然人憑證也插了,但是卻一直顯示「無可用讀卡機」,點掉這個訊息視窗後又出現「憑證檢核失敗!!輸入封包格式有誤」,印象中前陣子也有用過同一台讀卡機做線上轉帳,所以排除讀卡機壞掉的可能。

上網 Google 了一下找到訊想寫的《自然人憑證 MAC系統報稅網站使用說明 V1.0》,裡面有說可以用終端機 (terminal) 下指令 "pcsctest",不過我下了指令後沒有像頁面上一樣跑出那麼多訊息,只冒出兩行:

Testing SCardEstablishContest: Command succesful.
Testing SCardGetStatusChange

拿這兩行查一下,在《[硬體] 晶片讀卡機QAQ》這篇看到,有人建議發文者下載讀卡機新版的 driver 來安裝。我用的是虹堡 EZ100PU,裡面有 "MAC 10.9" & "MAC 10.10" 兩種版本的 driver,我安裝後,讀卡機無法被線上報稅系統抓到的問題就解決了。我猜應該是因為我之前把 OS X 升級了的關係吧?(每次有更新我都會直接按安裝)

最後是一個豆知識(?),就是我報稅時發現有一支台灣50 (0050) 有「租賃所得」,納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收入(我可不是台灣50的房東啊XD),後來在《收到102年度的收益分配通知書--寶來台灣卓越50ETF(0050)》這篇看到答案:因為台灣50本身有借券收入,當收入達到一定標準時就會將盈餘發給投資人,使用的科目就是這個。

arrow
arrow

    小攻城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